潔森工坊 - 您值得信賴的Dyson戴森維修專家

潔森工坊專注於為顧客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維修團隊,專業技術支持,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讓我們攜手為您解決Dyson戴森產品的各種問題!

Dyson戴森產品可能遇到的常見故障及使用中的困擾

Dyson戴森產品以其創新設計、高效能和出色品質而著稱,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使用頻率的增加,您可能會遇到一些常見的故障和問題。

例如,吸塵器可能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或濾網堵塞;空氣清淨機可能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而吹風機可能出現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面對Dyson戴森產品故障時的迫切需求

當Dyson戴森產品出現故障時,您可能會感到十分困擾,因為這將對您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想像一下,如果您的吸塵器突然無法正常工作,家裡的清潔工作將變得極為困難;而當空氣清淨機出現問題時,室內的空氣質量將受到影響,可能對您和家人的健康造成潛在危害。

在這些情況下,您迫切需要一個專業可靠的維修服務來解決問題。

產品故障帶來的損失

Dyson戴森產品故障不僅會對您的生活品質造成影響,還可能對產品的使用壽命和性能產生負面效果。

例如,如果您的吸塵器長時間處於濾網堵塞的狀態,可能會對馬達造成過度負荷,從而縮短其使用壽命

同樣,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若長時間未清潔,則其過濾效果會大幅下降,對您的健康造成隱憂。因此,及時解決這些問題是至關重要的。

潔森工坊的維修流程說明

服務項目 服務內容
到府收件 我們將安排專業人員上門為您收取故障的Dyson戴森產品,讓您省去親自送件的麻煩。
外觀確認 在維修前,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外觀確認,確保維修過程中不會對外觀造成二次損壞。
檢測後報價 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詳細檢測,找出故障原因,並根據檢測結果為您提供合理報價。
細心維護 潔森工坊的維修團隊將采用專業技術和原廠零件,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細心維護。
設備重生 經過我們專業的維修服務,您的Dyson戴森產品將重生,性能恢復至最佳狀態。

潔森工坊:專業維修各類型家電產品

潔森工坊的專業保養維修團隊為您提供各大品牌的家電維修服務,包括Dyson、小米、iRobot、伊萊克斯、LG、Panasonic、日立和Gtech小綠等。

豐富的經驗和專業技能,能夠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家電產品的故障。現在就聯繫潔森工坊,讓我們專業的團隊為您的家電帶來新生!

吸塵器維修:讓家庭清潔不間斷

吸塵器是家庭清潔的最常使用的工具,經過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濾網堵塞或滾輪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能夠為以上各大品牌的吸塵器提供維修服務,換馬達、電池,還是清洗濾網,我們都能確保您的吸塵器重新恢復最佳性能。

掃地機器人維修:讓家庭清潔更便利

掃地機器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然而,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導致電池壽命降低、輪子磨損或傳感器失靈。
潔森工坊針對各大品牌的掃地機器人提供專業維修服務,無論是更換電池、輪子,還是維修傳感器,都能確保您的掃地機器人重新運作良好。

空氣清淨機維修:讓室內空氣恢復清新

空氣清淨機在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為各大品牌的空氣清淨機提供維修服務,包括更換濾網、修復風扇運作異常以及排查電路故障等。
我們致力於確保您的空氣清淨機重新達到最佳運作狀態,繼續為您提供清新舒適的室內空氣。

吹風機維修:讓您的日常生活更順暢

吹風機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潔森工坊為各大品牌的吹風機提供維修服務,從更換馬達、修復風量問題到更換電線等,都能確保您的吹風機重新達到最佳性能。

 

潔森工坊客戶好評讓您信任

潔森工坊的專業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維修團隊,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

我們可以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Dyson戴森產品的故障,包括吸塵器、空氣清淨機、吹風機等。此外,我們還提供原廠零件和專業技術支持,確保您的Dyson戴森產品維修後能恢復到最佳性能。

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提供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專業維修團隊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全面檢查,並采用專業的清潔工具和消毒劑,確保您的家電在維修過程中達到最佳的清潔和消毒效果。

快速維修和客戶滿意度保證

潔森工坊致力於為顧客提供快速、高效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了解您對Dyson戴森產品的迫切需求,因此我們將竭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維修工作,讓您的Dyson戴森產品重新回到您的生活中。此外,我們還提供客戶滿意度保證,讓您在選擇潔森工坊的同時,享受到無憂的維修體驗。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其他縣市也可用寄件方式為您服務:

臺北服務地區:大同、北投、士林、中山、松山、內湖、萬華、中正、信義、南港、文山、大安

新北服務地區: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新店、土城、蘆洲、 樹林、汐止、鶯歌、三峽、淡水、瑞芳、五股、泰山、林口、深坑、石碇、坪林、三芝、石門、八里、平溪、雙溪、貢寮、金山、萬里、烏來

桃園服務地區: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大溪、龜山、大園、觀音、新屋、龍潭、復興

新竹服務地區:東區、北區、香山區、竹北市、湖口鄉、新豐鄉、新埔鎮、關西鎮、芎林鄉、寶山鄉、竹東鎮、五峰鄉、橫山鄉、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

苗栗服務地區:竹南鎮、頭份鎮、三灣鄉、南莊鄉、獅潭鄉、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苗栗市、造橋鄉、頭屋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卓蘭鎮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彰化服務地區:彰化市、員林巿、鹿港鎮、和美鎮、北斗鎮、溪湖鎮、田中鎮、二林鎮、線西鄉、伸港鄉、福興鄉、秀水鄉、花壇鄉、芬園鄉、大村鄉、埔鹽鄉、埔心鄉、永靖鄉、社頭鄉、二水鄉、田尾鄉、埤頭鄉、芳苑鄉、大城鄉、竹塘鄉、溪州鄉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臺南服務地區: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佳里、學甲、西港、七股、將軍、北門、新化、新市、善化、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仁德、歸仁、關廟、龍崎、永康、東區、南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安平

高雄服務地區:前金、新興、鹽埕、左營、楠梓、鼓山、旗津、苓雅、三民、前鎮、小港、鳳山、鳥松、大社、仁武、大樹、岡山、燕巢、梓官、永安、彌陀、橋頭、田寮、茄萣、阿蓮、路竹、湖內、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美濃、旗山、甲仙、內門、杉林、林園、大寮

屏東服務地區:九如、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內埔、萬巒、竹田、萬丹、新園、崁頂、林邊、佳冬、南州、新埤、枋寮、枋山、車城

 

潔森工坊致力於環保,通過專業的維修服務,延長家電產品的使用壽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苗栗LG吸塵器深層清潔推薦

選擇我們的維修服務,您不僅可以為您的家電產品帶來新生,同時也為地球環保出一份力。新北Dyson v7過保固維修推薦

在潔森工坊,我們將努力實踐環保理念,讓您的家電維修選擇成為一種環保行為。彰化小米空氣清淨機電池更換推薦

悠悠桂花香 文/夢的起點 深秋的一個早晨,我一進校門就聞到了桂花的香氣,原來校門口的那兩棵金桂開花了!我在桂花樹下駐足,凝望枝葉間濃稠的花事,而后閉上眼睛深吸幾口帶著濃香的空氣,頓覺神清氣爽,一些和桂花有關的往事也來扣我的心扉。 一 那是四年前的事了。一個桂花飄香的中午,我正在辦公室批改作業,忽然有學生來報告,我們班的劉嘯威帶領兩位同學摘學校的桂花了!問他為什么這么做,回答很簡單:覺得很香就摘了。再一查,嚇我一跳:全班半數學生手里拿著或兜里揣著桂花!三位學生把摘來的花分給要好的同學,沒分到又不敢自己摘的就向他們討,討不到就搶,有幾位搶不到的就到樹下撿些落花。 我對這幾個搗蛋鬼免不了教育一番,可是在內心里,卻舍不得懲罰她們。我總以為,一個愛花的孩子,心里一定溫情無限,他們的心是熱情的,是奔放的,和大自然靠得很近,她們只是無法掌控那顆愛美的心,于是向芳香撲鼻的桂花伸出了雙手——他們的手伸向枝頭的瞬間,我不知道她們是否有片刻的猶豫。 我命令他們把所有的桂花都交出來,插在一個瓶子里擺在教室的書架上,明里說:“讓你們看著這些桂花好好反思,其他同學也引以為戒!”而事實上,我是不想糟蹋了這些小花朵,能讓她們多香一天是一天,讓花香充盈教室,充滿孩子們的心靈。 二 在認識桂花之前,桂花在我心里一直是朦朧的,神秘的。 我對桂花最初的印象源于母親給我講的一個神話故事。在這個故事里,桂樹給予我的是美好的期盼。 故事的大意是,有個叫吳剛的天神,每天扛著斧頭在月宮里砍一棵桂樹,奇怪的是,斧頭深深砍進去了,等斧頭一抽出來,樹馬上又長好了。他不停地砍啊砍,一年才能劈下一片木片。那木片是個寶貝,會從天上掉下來,誰要是撿到了,放在米缸里會有吃不完的米。 母親指著天空那輪皎潔的明月說,你們看,那月亮上是不是有個黑影在動啊?那就是吳剛在砍桂樹呢!我們就凝神看著月亮,想象著吳剛砍樹的樣子,期盼著那片桂樹片落到自己面前,至于桂樹是什么樣子的并不關心。 小時候,每到深秋天氣突然變冷時,母親就會說:“今天這么冷,一定是木樨開花了!”我并不知道木樨花是什么樣子的,使勁想,可是腦子里還是一片空白。看到母親那發亮的眼睛,我想母親一定看過木犀花,而且很喜歡木犀花,就一個勁地問,可是母親的回答很含糊,于是我又想,大概母親也沒見過木犀花吧! 母親說,“木樨開花十里飄香”。那時候我不知道十里到底有多遠,總之感覺應該是很遠很遠,那么遠的地方都能聞到花香,那花該有多香啊!恍恍惚惚間,感覺有股香氣從很遠很遠的地方悠悠地飄過來,飄過來…… 三 記得我第一次認識桂花是1984年的秋天。 那年我在珊溪中學上初三。某天,校園里濃香撲鼻,忽然聽到同學興奮地說:“學校的木樨花開了!” 我欣喜,因為我早聽母親說過木樨花,可就是沒看過。忙問在哪里,同學帶我去看了,原來從寢室通往食堂的路上,路旁那幾棵不太起眼的樹就是桂樹啊! 那幾棵樹有些是開黃花的,有幾棵是開紅花的。同學說,木樨花也叫桂花,開黃花的叫金桂,開紅花的叫丹桂。我凝望桂樹上米粒搬大小的花朵,心里想,造物主真是公平,這么小的花確實無法引起別人的注意,而那小小的花朵卻是那么香,讓人情不自禁地循著花香駐足觀看!那一天我突然領悟到:女人如花,沒有姣美的容顏一樣可以有魅力,就如桂花。從那時起,我不再為自己的長相自卑。 四 四十多年時間里,桂花先是在我心里夢里悠悠地飄著香氣,接著是越來越頻繁地在我的生活里飄香。在餐桌上,時常會邂逅桂花糕、桂花鴨、桂花小湯圓;在朋友家里,有時能喝上桂花茶;在人群里,時常會飄來桂花蜜的香氣。尤其是最近幾年,我們文成一帶的桂花樹越種越多了,每到深秋,走著走著,迎面就飄來了醉人的桂花香,抬頭望時,不遠處站著那么一兩棵瘦瘦的桂花樹,綠葉間綴滿金燦燦或是紅艷艷的小花,那花兒就那么盈盈地對著我笑! 遙遠的桂花樹 文/風輕葉蝶舞 你小的時候,每逢中秋節,我會拉著你的手,到咱們寬敞的大院子里賞月,并指著遙遠的月亮上影影綽綽的部分說,那里有一顆桂花樹。你總是好奇,你說,桂花樹在哪里?它究竟長的怎樣?于是我就會把桂花樹的來歷詳細講給你聽。 那時候你還小,似懂非懂。你總是會問:桂花樹為什么長在月亮上了呢?為什么那么遙遠?我又告訴你,因為月亮屬于每戶家人,于是高高掛在天上,于是家家都會月圓,桂花樹也屬于每戶人家,于是家家都有桂花樹,你就是我月圓夜守護的桂花樹。那時候,我們母女一同賞月的時光,即使天上陰霾,只要你在我身邊,月亮始終是圓的。 我癡心地一直守護你,只是沒有把你守護好,你這顆桂花樹苗啊,你離開屬于這所院子里的月亮,到別的院落里去了,可是每年的月圓夜,我仍然在咱們那所大院子里,癡癡地守望你。 還記得你三歲那年,你已經從奶奶家來到我身邊,你逢人便驕傲地說,我有一顆月亮,我是一棵桂花樹,我媽媽總是在月亮上澆樹。那時候聽到你故事的大人們都會哈哈大笑,告訴你快去賞月吧。 由于斷乳早,你始終依戀奶水瓶,那時候我哄你入睡的最好辦法就是一瓶熱牛奶,看著你香甜地抱著奶瓶,滿足地喝完一瓶牛奶酣睡的樣子,我會癡癡地傻笑,你這顆小樹啊,你什么時候才能長大。 你總想離開我的守望去找你的朋友們。小伙伴們結伴來尋你,你那樣欣喜若狂,也難怪,誰讓你是我心頭月上孤零零的一棵桂花獨苗呢。你小小年紀,很有自尊心,我記得同院的伙伴敲開了咱家的們,那時候你正美滋滋地躺在床上用奶瓶喝著牛奶,聽到敲門聲,你一個鯉魚翻身坐起來,迅速爬下床,來不及放下手中的奶瓶,小伙伴們已經闖進來,你鎮定自若,藏在身后的一只手輕輕把奶瓶放到了媽媽的梳妝臺基上,那一幕,被我偷偷看在眼里,并偷笑了很多年。我知曉你那點小心思,你是怕小伙伴們取笑你,三歲了還在掛奶瓶。這件事,我對我的好友若干都講出去了,你那點小秘密,早已不是秘密,但是你別怕,我講出去的時候,是很自豪的,我是講給大人們聽,她們都為你小小年紀能夠急中生智而豎大拇指呢。 守望你好像是媽媽那個時期的唯一使命。“桂花兒生在桂石崖哎桂花兒要等貴人來哎桂花要等貴客到哎貴客來到花才開哎哎~”,那個時候媽媽總是滿懷希望地唱著這支歌,守望著桂花開放,守望著那份幸福。記得學前班那年,我為你報了劍橋英語少兒班,那一年的雪特別大,下的特別多,風雪中我用一輛二八的自行車帶著你去上學,途徑高柱村內坑坑洼洼的街道,街道狹窄而泥濘,路遇雪天,更是寸步難行。可是媽媽與你風雨無阻,記得有一次媽媽不小心帶著你摔了一個很大的跟斗,擔心的我回頭先去抱你,看看你有沒有受傷。上天保佑,你居然沒有哭,我動動你的腿、胳膊你都說不疼,求學心切的媽媽帶著你又繼續上路了。由于摔得太厲害,自行車的腳蹬都被摔彎了,我們母女只好步行,到很遠的拐彎處,讓自行車修理叔叔幫忙后才得以騎行。若干年后回憶這段往事,媽媽好后怕,怎么這么粗心,怎么竟然把一支幼桂這么不放在心上,摔傷了你可怎么辦,還好是媽媽一心守望你的慈心感動了上蒼吧,那次的你竟然毫發無傷。 上小學了,學校要臨時面試,你與同伴們排著隊,像一株株幼樹一樣等待著檢閱。當你面對老師的考問,對答如流地進行完畢時,老師們的臉也笑成了一朵花。從此,呵護你的人又增加了許多,高老師,石老師,她們那么寵你,那么欣賞你,班會上表揚你,并多次對我褒獎你,那么細心澆灌你,你也在校園里恣意快樂地成長著。你當上了學校小廣播站的小喇叭了,值得驚喜的是,從此你學會了小記者的本領,定期與每個班級約稿,組稿,改編小廣播站廣播欄目,什么心情怪怪豆啦,青蘋果樂園啦,小科學草莓屋啦等等,媽媽都忘記了,那時你組稿的能力是15分鐘,各班約來的稿件都被你這個小小編輯以神來之筆編進欄目里,用你那有些沙啞的小嗓門快竹倒豆一樣撒播出去,讓全校的老師們,同學們,都悉心聆聽著他們的校園之聲,都為有你這個小喇叭而喜悅。你這棵小樹啊,呆在我身邊,帶給了我多少自豪。 上初中了,學習的內容忽然有了很大變化,難度增加,要學的知識增多,你突然有了不適應感,你不再名列前茅了,甚至排在了班內20名以后。鮮花和掌聲突然離開了你,你變得有些失措。那個時候的媽媽每天守著你,甚至希望幫到你,晚飯后不再出門鍛煉,而是陪在你身邊,希望能對你有所益助。眼看著你一篇一篇的題海,你學啊學啊,似乎有做不完的作業,有幾次深夜兩點你仍未入睡,最后實在困了,告訴我,媽媽,早晨五點一定叫醒我,那時的媽媽看著你那個心疼啊。可是題海如戰海,此海不過,就過不了高考這一關,倘若過不了人生戰海那個最初的端口,起點就低了,狠狠心,媽媽也只能眼看著你闖過這一道關。 人這一生啊,關隘太多了,高考關,就業關,婚姻關,這三大關隘是決定人生命運的關鍵所在。圍繞著這三個關隘還布下了更多更繁雜的小關、迷陣。洛克菲羅曾經說過,“人生就是一場偉大的戰役”,闖關的戰役伴隨著一生,可想做人有多不易。如今你已是研一的高材生了,所學知識又上一層樓,學校可以教你書本知識,但不能教你任何方面。在人生的跋涉中,一路前行,一路汗水,路過走過的或許是山花爛漫,也或許是懸崖絕壁,有無數遇見和無數的別離;有時候山窮水盡,有時候峰回路轉;有時候平平淡淡,有時候浪高流急,你只有在闖關中一步步歷練,一步步成熟。 這些年,你也經歷了人生中的一些關口,該來的,不該來的,在離開媽媽的時間里,希望你成熟些。媽媽老了,在媽媽眼里的那株桂花樹是那樣遙遠,遙遠地只有清輝,但媽媽在這里依然守望你,"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因為你是我的桂花樹…… 又見桂花香 文/文軒墨 路過街邊的庭院,迎風飄來陣陣誘人的芳香,滿滿的都是初秋的味道。每次途經,我都會自然地放慢腳步,微醺在這迷人的花香里,不知去向…… 于是,便有了折幾枝桂花的念頭,打算將其養在家中,近距離地觀看、欣賞,也能讓整間屋子芬芳彌漫,伴著花香入眠。 前天晚上,隔壁鄰居不知從哪折了幾枝桂花,枝頭片片綠葉,紅黃相間其中。他的妻子將枝枝桂花插在了盛水的玻璃瓶里,還送予幾枝給我,透明的玻璃瓶配著綠葉,煞是好看。后來我又將其移放在了窗戶邊的書桌旁,如此迎風便是那熟悉的花香味道。 看著養在瓶子里的幾簇桂花,嗅著淡淡的花香,只覺往事依舊,隨花香陣陣飄來…… 記憶里,姥爺家的菜園里有一棵年歲已久的桂花樹。每年只要到了八月中旬,枝頭就竄滿了桂花,一簇一簇的,擁擠在了墨綠的枝葉間。整個菜園地里,只它與眾不同,成了道亮麗的風景線,格外吸引視線。此時正值初秋,盛夏的瓜果早已落下了藤蔓,花兒凋謝的凋謝,熟睡的熟睡,青藤綠葉已然成了枯藤落葉,披散在平整的土地上,成了土地的秋裝。可一旁的桂花樹,卻枝繁葉茂、芳香怡人,成了菜地里的獨有的風景。 時常,姥爺會去菜地里,帶上一把齒頭早已灰白的鐵耙子,抓掉地上的雜草,松一遍泛黑的濕土,為即將要播下的入秋蔬菜的種子做準備。只要姥爺到了菜園地里,稚氣未脫的我就會緊隨其后。我一般是拿著一把小鋤頭,東挖兩下,西挖幾處,為的是搗亂開心;姥爺則是翻著腳下的新土,緩緩的向前挪動身子,認真勞作,迎著撲面而來的淡淡芳香。等到累了,姥爺便會坐下歇會兒,吧唧吧唧幾口劣質的佛子嶺香煙,抽完偶爾還會咳嗽幾口。一旁的我嘰嘰喳喳:“姥爺你看,桂花樹上開了好多淡黃淡黃的花啊,聞起來好香好香哦!”身后的姥爺咧嘴一笑,說:“是呀!桂花樹是一年比一年開的旺哦!” 一天,我跑去桂花樹下,伸手去夠可以折到的枝椏,就在我快要大功告成的時候,姥爺卻過來了,一把將我抱了下來。當時,我很不高興,撅著小嘴不搭理姥爺,覺得姥爺太摳門了,連桂花都不給折,又不是什么精貴的東西。不幾天,姥爺看我手里拿著不知從哪里折幾枝桂花,便問:“是在樹上折的吧!” 我像是受了委屈一般,頂嘴道: “我自己在其他樹上折的,你又不讓我在你的桂花樹上折!”姥爺許是明白了我的意思,把我拉近身旁,輕聲說:“知道姥爺為什么不讓你折幾簇嗎?你只是因一時的歡樂折了幾簇桂花,它們卻要慢慢枯萎在瓶子里,丟了芬芳與性命。這樣公平嗎?”當時我年歲尚小,聽的稀里糊涂,折花怎么跟公平有關系了? 后來,才漸漸地明白,姥爺是在說,真正的欣賞不見得非要捧在手心,據為己有;給予它更好的廣闊空間,可以更加了解它的美、它的芳香獨特。一簇簇的桂花,原本好好地開在樹上,十分招人喜歡;你卻狠狠地將它折下來幾束,放在一邊,只供你一個人去欣賞,所謂之喜愛,卻只是早一步送走芬芳,催其凋涼。 一如家中那些經過精心修剪栽培的花花草草,雖是精美卻早已失了靈氣,只是為自己的一時賞心悅目而存在的玩物罷了。而通常,養不了多久,它們就枯萎了。要問,一個個都精心呵護,生怕自己疏忽,可為何還是養不活呢?我想,許是擾亂了植物正常的生長習性,才會留不住它的那番綠色吧? 思至此,再望著眼前散發著幽香的這抹倩影,我慚愧了……獨愛桂花的芳香,卻因一時的貪念,倒使得它散了芳香,失了色彩!自己終究還是俗人一個啊! 枕著桂花香入眠 文/劉文禮 昨夜,北風中的秋雨,淅淅瀝瀝,洗刷了世塵,沉淀了浮囂。清晨,陰著天,濕濕的空氣,有點涼。剛進校門,一陣清香撲鼻而來,直抵心脾。是桂花開了嗎?我深深地吸了一下,是的,是她,香味兒是從那幾棵有一人高的桂花樹上飄來的。當我慢慢地走近她時,香味更濃了。我細細地欣賞著那些桂花樹,葉兒還是那么郁綠,那淡黃色的小花兒,一簇簇的,每粒還不及米粒兒大,雖不及玫瑰花的絢麗,也沒有紫藤花的張揚,無茉莉花那么燦爛,更比不上玉蘭花的榮華,但是,在這深秋時節,能在這秋寒里使人迷醉,讓人們品味芳香的, 卻只有她,桂花。噢,校園里的桂花經秋雨的一夜親吻,悄然綻放了。 我依然記得二十幾年前初遇桂花樹的情形:那時我在離家稍遠點的學校上班,每天騎車上下班,途中要經過一個很美麗的村莊。在這個村莊里春有桃花養眼,秋有桂花悅心。每逢秋季節,騎車匆忙行進途中,風遠遠地帶來的一陣桂花香,沁人心脾,那是讓人覺得溫暖的味道,足可以抵御那突如其來的微微涼意,沖淡每日來回奔波的辛勞。從那時起,桂花香就永遠的浸透在我的心脾里。 還記得,我的一位同學家門口,有一棵百年的桂花樹。由于愛桂花我就時常到同學家走動。秋季,每當有風吹過,便會出現紛紛揚揚的桂花雨,看得我如癡如醉,流連忘返。春天的時候,看見那些嬌艷的花次第凋謝,總難免心有戚戚。而桂花的飄落,似乎多了一份坦然,所以我卻更愿意說她是回歸。 嗅著眼前醉人的桂花香,不由讓我想起宋代詩人楊萬里的《詠桂》:“不是人間種,移從月中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在這首詩里,詩人獨具匠心地展開奇妙神馳的想象,把芬芳馥郁的桂花比做從天上月宮移植而來的仙花,如此醉人的香氣自然超凡脫俗、人間罕見。桂花原只綻放了幾枝,可是一經秋風吹拂,陣陣幽香飄散,好似瞬間滿山遍野都開放了,到處彌漫著清新宜人的桂花香氣,沁人心脾,令人陶醉。桂花樹的款款下凡,廣寒宮的清冷寂寞,人世間的繁茂喧嘩,都顫動在月下的金黃中,這是多么高雅浪漫、令人神往的美妙意境呀!確是神來之筆。 今兒的桂香彌漫了校園,芬芳流淌,肆無忌憚,不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在教室,桂花的香氣總能找到你,讓你無處藏身。那勾人魂魄的香,包含了空靈的一顆心,智慧的一顆心,因為它知道,過了這一季,就要等待整整一年,當下,須用力地開,盡情地笑。 桂花靜靜地散發著任何香水都無法替代的香味,像一個誘人的女子,如何也擋不住對她的愛戀,你定會一見鐘情。下午放學時,我特意伸手摘了一小枝桂花帶回家,小心翼翼地將她放在我的枕邊,讓花香充盈我的臥室。我喜歡枕著桂花的香氣入眠,連夢里都彌漫著香味,夢中依稀看到廣寒宮的月桂樹下,立著一位寂寥的仙子嫦娥和一只玉兔,落寞而冷清…… 想起桂花樹 文/大四那年 吃完晚飯,街上散步。突然聞到一陣花香,是桂花香,直鉆鼻子里。桂花樹就是這樣,它長在哪里并不引人注意。你經過它的身旁,它就會不經意地香到你,是濃烈的清香,你立刻會深深地呼吸兩口,然后陶醉在馨香里。秋天就這樣結結實實地來了。 秋天總是讓人沉靜一些。你本來想往熱鬧的地方走去,是人多的地方,或燈火流離的地方。在突然聞著桂花香之后,你只想往安樹多的地方,幽靜的地方走去。就這樣漫無目的地走著,帶著滿鼻的花香。 你并不會想到,還會碰到第二棵桂花樹。然而它還是一陣直鉆鼻腔的香,讓人猝不及防的香。這樣的夜晚,便有了幽幽的心事。 突然一下子,就想起家鄉初中校園里,那兩棵老桂花樹。初中那得是哪一年呢,至少是20多年前了吧,得好好掐指算算。 28年前,我開始在一個叫廣村的村莊上,上初中。記憶里,那個初中,應該叫月山三中,但人們更多地叫它廣村初中。在當時,那應該是我家那個小鎮上最好的初中了。 那個學校依山而建。確切地說,那也不能算山,只是一個土墩。大門在山腳下,一進大門,就是拾級而上的臺階,通往第一排教室。然后斜向右,再拾級而上,才到第二排教室。要到第三排教室,還得拾級而上。而這兒,也就到了山頂上。我初一住校的宿舍,就在這個山頂上。 山頂上,是疏疏落落的松樹,估計都是自然生長的。13歲那年我第一天住校的傍晚,報完到后,我一個人站在宿舍門口,悵悵地望著松樹林,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孤獨。此前,我從沒有離開過家,這也是第一次一個人出遠門,并且就此將在這個離家30里外的小山包上,一個人開始幾年的住宿生活。突然有種控制不住想哭的感覺,但又如何能讓別人發現呢,我趕緊沖進宿舍,把頭埋進被子里,強忍著把淚水壓了下去。多少年過去了,我也曾無數次遇到孤獨,但從沒有一次比它更強烈。盡管身邊不時有人經過,但我仿佛一個人落在大山里,看見孤獨像一個大影黑壓壓地把我籠罩,而人像一下子被抽掉了什么,是那么銘心刻骨。 從山腰到山腳下,則是密密的竹林。竹子都是高高的,粗粗的。我們課間的玩耍,都在那片竹林。我記得學校里每天最壯觀的景象,就是一到下課吃飯時間,整個學校的孩子就像山洪一樣,從山上沖下來奔往食堂,用餓虎撲食都不能形容。總是在臆想里,覺得萬一有哪個家伙一不小心控制不了身體摔了怎么辦,豈不被后面的山洪頃刻碾碎?但這樣的事情自不能發生,因為有竹林,只要你稍有失控,就可一把抓住竹子。 學校應該有些年歲了。大概聽人說,那個山腳下全木質的二層食堂小樓,是葡萄牙殖民時期傳教士建造留下來的。在整個山包上,那是最獨特的建筑。學生吃飯都在一樓,二樓則住著少量的教職工。我曾經有機會,偶爾跑到二樓去溜溜。你踩在那木拼的地板上,總是發出有年代的咔嚓聲。 而兩棵老桂花樹,就在和第一排教室平行的半山腰的?閱覽室門口。它的另一邊,則是一排老師宿舍和學生宿舍。兩棵老桂花樹,就像被圍在四合院里。它們的樹蓋已經長得很大,底下的樹干也長得頗高,學生們就在兩棵老樹遮蔽的濃蔭里玩耍。一到秋天,整個學校,不,應該是整個山上,都彌散著濃濃的清香。對,就是那種怎么聞都聞不夠的清香。我記得,總有女同學掐一小節桂花枝,放在課桌上,或者書包里,然后香著四座里。 應該是我初二那年秋天的一個晚上,學校食堂的那個木質小樓發生了嚴重的火災。事后我聽人說,那天晚上,有兩個借住在教職工二樓宿舍的初一學生,因熄燈后點蠟燭,忘了吹滅就睡著了,引發了那場火災。 那天晚上,我睡得特別死。聽同學說,火災晚上發生時,絕大部分同學都被喊去參與救火了,而睡在山頂宿舍的我,全然不知。第二天早上醒來一看,那食堂的二層小樓一下子沒了,只有一堆冒著?殘存煙火的廢墟。 更為不幸的是,那兩個睡在食堂二樓的學生,并沒有被救出來。在我們那樣的年紀,突然得知這樣的消息,一下子變得茫然不知所以。更為痛心的是,親歷現場者說,在大火早上被撲滅后,找到的那兩個孩子,已經被燒得縮成枕頭那么大。這更讓我們恐懼。 兩個孩子的遺體,被暫時放置在?老桂花樹邊的閱覽室里。因為對世界還存在許多疑惑,以及迷信的因素,我們再經過老桂花樹那里,總有驚懼撞入心里。那個原本在我們心里十分美好的去處,一下子變得冷清。 第二年,也就是我初三的時候,我們班就從山上搬住到老桂花樹邊的宿舍里。我們不得不每天都從老桂花樹邊經過,卻再難有清香鉆心里。那場火災,那兩個學生,總在我們的心里,成為芥蒂。 但時間總是對抗著記憶。總有一天,我們要離開校園。總有一天,我們要離開家鄉。我們以為,我們會慢慢忘記,也確實,那幾年中更多的細節,我們已難想起。但那兩棵老桂花樹,還有那清新又沉重的香,總留在記憶里。 這些年,秋天的時候,偶爾也能聞到桂花香,碰到桂花樹。但你再也想不起,樹香何處,人在哪里。只有母校的兩棵老桂樹,香存心里。 桂花的香氣 文/寸心點墨 算不得是早秋了吧!但好像明明還是早秋,依然可以簡單地穿著一件單衣出行。約合著該有三四天了吧,清晨的路邊已經能聞到淺淺的花香,是久別的桂花的香氣,不甚濃郁、不甚宣烈。好像和它闊別了很久沒再聯系,是的,因為去年我們沒見面。 細細回想好像從沒對桂花產生過特別的情感,只是單純的喜歡它的味道。老實說連它的樣子都談不上喜歡,那么小而碎,葉子也那么硬,一點都不柔軟。花蕊顏色也不絢爛,輕易就會凋落。若論起喜歡它,其香應該是對它唯一的情感!可是對它產生特殊感情的轉折點,卻是生命里的一次始料未及。 于是當今年的花香悠悠的穿堂而至、沁入心脾,心里忍不住涌起漣漪。 去年中秋將至,也如今年一般,桂花早早地如期開放,生活中處處溢著芬芳。我所生活的城市任何一個路邊和小區里無處不見其身影,無論走到哪里身旁都縈繞著香氣,那是一份幽香伴著寧靜。但這份愜意恰恰是在去年離我而去。 如果每一個人都有一次機會讓時間倒退;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一次改變的機會;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一次機會擦去生命中的不好,我會毫不猶豫都給你。 當那一次意外突然發生,懵懂的我似乎還沒看清事態,沒弄清楚是什么狀況的我看見你半躺在床上。那一刻還以為和以前一樣,只是個小事故。后來慢慢聽起其他人的言語,看你略動未動的唇角,我知道:很嚴重。你怕嚇到我,所以你一直假裝好像沒什么;你怕我哭,所以你不和我多說話;你怕我擔心,所以從不跟我說起你的情況。你不知道,我不愿你擔心我,所以我騙你我不怕黑;我不愿看見你忍著疼痛還假裝無所謂的寬心,所以我不去問你,只從側面打聽;我不愿你躺在那里還想著我一個人回家該怎么辦,所以我每天故意說工作很忙、有時間再去看你,然后每隔一天就去看你。 年輕的我們都在實現的殘酷中慢慢成長。你的身影在我心中一直是鋼鐵巨人,永遠不會倒下,永遠在陽光下佇立,永遠是我最脆弱的時候首先想到的依靠。那一天在我轉身進入那個門,看見你半躺在那里,渾然不知輕重的我在心里還悄悄嘀咕:中午差點被你老婆那個電話嚇死。等我知道全部的來龍去脈,等我知道我有多無知,等我知道身有傷勢的你只能日夜那么半躺著的時候,等我反應過來遇到的這一切,才發現眼淚根本不能解決什么。 從醫院回家的第一個晚上,看著空蕩蕩的房子,眼淚還是沒能忍住,順著臉頰流下,一行一行……從無知到無力,我學會一點點前進,不讓你看出我的懦弱。我嘗試勇敢卻學不會勇敢,每一晚都無力地嘆息,不知道明天還會遇到怎樣棘手的問題。雖然我知道我并不能為你做點什么有決策性的事情,但心里始終無時無刻都提醒著我自己:此刻應該強大。 中秋節那一天,是你出事的第四天。我沒能請到假,因為過兩天是你動手術的日子,我要把時間空出來放在那一天。那天上班的時候,中午趁著半小時午休,匆匆吃完飯,急忙忙繞了附近兩個蛋糕店,可惜的是沒能找到小時候你給我買的那種月餅。店員說太遲了,一出來就被賣光了。可我不死心,晚上下班之后依舊跑了好幾家蛋糕店,終于還是落了空。一家一家都失望的時候,我問我自己:爸爸喜歡吃那種口味嗎?答案是我不確定。因為從小到大,都是你撿我喜歡吃的買,而我似乎從未在乎過你的喜好。但那一次我想買到的決心越來越強烈,好像能讓你們看到我把它們帶到你們面前,就能證明我有多厲害似的。可惜的是,我沒有帶它們過去,只能帶上兩個石榴。 在一起草草吃過飯以后,媽媽便催我回家,說晚了她不放心。那晚我依舊是強忍著眼淚笑著和你們說再見,我不想回家,不愿意看見你們不在的房間那么大、那么空。剛出了院門,和媽媽揮了手,我沒敢和前幾次一樣回頭看高樓下的身影。眼淚沒有緩沖一下子決堤,模糊雙眼。我一邊擦、一邊忍、一邊往家騎。在路上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路燈照亮整個世界,也照進心里。為了忍住眼淚只能抬頭,正是那不經意的一個舉動,淚水更加兇猛。頭頂上那輪明月,沒映出團圓、沒映出快樂、沒映出幸福。 推開門靜默的換了鞋子,然后傻傻的站在門口,不知道往哪里走。客廳的沙發好像舊了許多,他們的房間好像也舊了許多,只有我的房間在等待我。而我卻一點都不想進去…… 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我按照以往媽媽的慣例打開了電視。可是在等晚會開始的時候,發現家里并沒有準備任何有關中秋節的物品,這時候才想起要準備些什么已然晚了。驀地記起往年媽媽都會折兩支桂花放在客廳,那晚我也學著媽媽折了兩支放在電視機上,聞著花香,然后不能控制的心糾在一起,痛起來……最后吐出了所有,空空的睡了一夜。 好在一切都往好的方向發展,即使中間有困難,有難過的時光…… 現在回憶起來,只有愛,沒有悲傷。 如果每一個人都有一次機會讓時間倒退,我希望時間回到1年前,那天你正好休息;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一次改變的機會,我希望機會可以停在那個早上你沒接到電話;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一次機會擦去生命中的不好,我希望能擦去你所受的飛來橫禍;這一切可以希望的機會我會毫不猶豫都給你,就像你愛我從不言語卻未曾停歇。 桂花香里夢清輝 文/斯麗 桂花開了是不須去仔細尋的,一院清新爽落而濃郁無比的香氣便告知了“三秋桂子”的盛放。那清香馥郁、甜蜜,帶著秋天特有的爽利氣息,而不使人覺著濃膩。 在這芬芳甘爽的桂香中,人的心也格外的開朗閑逸了。與友人閑坐在幾棵月桂的包圍中,享受難得的輕松,秋日的陽光一大片一大片地灑下來。 “很小的時候,我在瀏陽柏加鄉下住著,院子里也是有一棵大桂樹的。”她靜靜開口,仿佛在說人家的故事。 “那桂樹種在院子當中,不像現在的月桂,樹干足有一人抱那么粗,樹冠如云,只在秋天開花,細細密密的金黃色花朵在樹中是藏不住的,無論從四合院的哪個房屋哪個角度看去,都能找到金黃的桂花。桂花香,那更是沁人心脾,關上窗都聞得到。”跟隨她的娓娓敘述,我也似回到了遙遠的時光之中,置身于那濃郁襲人的桂香里。 她閑閑地拈起一朵飄落下來的桂花,語氣中有著淡然悠遠的愉悅:“桂花香在陽光下格外的濃烈,下雨的時候,有一些花隨雨掉下來,香氣卻不減,雨水中都混著甜香。用手抓一把帶著雨露的桂花,手上香氣久久不散去,我就連手都舍不得洗。” “雨停后,桂花落了一地,我就去揀桂花。月亮上來了,整個院子里都彌散著淺淺的光輝,屋檐水滴不時落下,地上積水輕悄流動,月的光華也映在其中,滿院都是潤涼閃動的清輝,如夢幻一般美麗,這景象常常把我都看呆了……”她的聲音漸漸低下,是在回味,是沉浸在那久遠疏離而熟悉親切的情境中吧,我竟也不提醒她說下去,只被她描繪的情景吸引著,想象那帶著桂香的雨后清輝。 良久,她才繼續講述:“我揀桂花是有用處的。桂花可做桂花糖、桂花糕,釀桂花酒,小孩子很愛吃。那時,院中住著的都是相熟的鄉親,關系特別親密,昨天東家煮餃子,今天西家得了好布料,都會各自分享。我提一個大籃子,把成形的花放一邊,碎了的花瓣放在另一邊,給每家每戶送去。送到誰家,誰家總會給我一點栗子、山楂片之類的,我也就當仁不讓了。所以,我總盼著下雨把桂花打落下來,可桂花那么美,都打落了又覺得有些殘忍,就總有點兩難的糾結。”我和她都不由得笑起來,小孩心性大抵都如此吧。便是現在,這么多年過去,想起那時小心思,不也有著同樣的糾結? 我也忍不住問了她:“那時,你多大?離現在很久了吧?” 這個簡單的問題竟把她難住了,她顯出一種迷茫不知所措的神色來,我沒料到會這樣,正想引開話題,她幽幽嘆了口氣:“媽媽跟我講,我住在柏加時只有1歲,從那以后再沒有回去過。” 我愕然。那深刻的記憶和生動的敘述,怎會是1歲的孩子所能記住的,而且已經過去了整整三十年之久,她說來恍似還在昨天。 她苦笑:“所以,我一直懷疑自己的記憶和現實是不是出了什么問題。說是做夢吧,這夢境也太真實太連貫了,說是我想象中的完全虛幻的事呢,也不可能,因為媽媽知道,那時我們住的地方是有一棵桂花樹的,只不過不是四合院。去年我專門回去過一趟柏加鎮,那地方早就被拆除改建了,附近人說起那棵被砍倒的桂花樹還覺著可惜呢。” 我深深吸口氣:“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也不知道,我只是猜,可能那棵桂樹給我留下太深印象了,所以在后來的日子里,我不斷地回憶,用我自己的想象去構筑,設想出了這樣的美好情景,而它的美好,又使我相信自己的想象,不愿去質疑它的真實性,只好當做是自己曾經做過的一個夢罷。” “有沒有這種可能”我緩緩說出自己的設想,“會不會你在前生曾經有過這種經歷,剛出生時又恰巧住在有一棵桂樹的地方,所以你一直記得,并認為它是今生真實經歷過的?”雖然明知這解釋實在不符合科學,但也算站得住腳,我忍不住說了出來。 “或許吧”她淡淡一笑,“那也是我和桂花有緣啊。其實是否真實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擁有這樣一份美麗如夢的記憶,我保有對生活的熱愛和想象,這不就夠了嗎?” 是的,這已足夠。我恍然,也釋然。人的記憶真是奇怪,它不僅是對過去經歷的客觀印證,也通過主觀的思維自發生成脫離現實的感受。很多時候,客觀環境會從各個不同方面引發人對自己記憶中某個角落的不斷回想和構筑,在記憶城堡中用想象建起一個不同于現實的世界,把心藏在這個世界,用自己的態度去生活。不需要考證其真實性,保有這一份夢,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更多美文:好文章

早上正能量文案 一、讀書旅游,早睡早起;美麗典雅,自強獨立,你可以不是別人生命里的公主,但一定要是自己命運的女王。早安! 二、太多毒雞湯告訴你,你想要的歲月都會給你,可它沒告訴你,你想要的,歲月憑什么給你!所有逆襲,都是有備而來。所有光芒,需要時間才能被看到。所有幸運,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筆! 三、要么敢愛敢恨快意人生,要么沒心沒肺扮傻到底,別讓自己活成了那種,懂得很多道理卻也過不好這一生的人。早安! 四、抱最大希望,盡最大努力,做最壞打算,持最好心態。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成事實的。太陽總是新的,每天都是美好的日子。早安! 五、不妨先做出點成績,然后再去強調你的感受,否則,生命中只有唧唧歪歪,怎么看都像是矯情。記住,越努力,越幸運!早安! 六、最終你相信什么,就能成為什么。因為世界上最可怕的兩個詞,一個叫執著,一個叫認真,認真的人改變自己,執著的人改變命運。只要在路上,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七、從現在開始,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擾,每天把自己裝扮的美美的,過得好好的,因為每一天都是限量版,不可復制。早安! 八、愿你繼續善良,相信生活不會虧待你;愿你沉淀又執著,繼續對每件熱愛的事物都全力以赴又滿載而歸,做美好的事,變成更美好的人。早安! 九、記住,在你努力的時候,不管多么的狼狽不堪,都是你所有模樣中最美的樣子,總有一天你會愛上你這個樣子。 十、比你有錢的人,一定比你努力,比你努力的人,終有一天會比你有錢,生活本來就是平衡的,你不為賺錢付出辛苦,你就得為省錢煩惱,這不是雞湯,是現實,早安。 十一、你不努力,永遠不會有人對你公平,只有你努力了,有了資源,有了話語權以后,你才可能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機會,早安。 十二、把努力當成一種習慣,而不是三分鐘熱度。堅持才是王道,每一個你羨慕的收獲,都是別人努力用心拼來的,你可以抱怨,也可以無視,但記住,不努力,連認輸的資格都沒有! 十三、如果你不能飛,就奔跑,如果你不能奔跑,就走,如果你不能走,就爬,但無論你做什么,你得一直前行。早安! 十四、任何的收獲都不是巧合,而是每天的努力與堅持得來的。不怕你每天邁出一小步,只怕你停滯不前;不怕你每天做一點事,只怕你無所事事。早安! 十五、生活雖然一地雞毛,但是依然要歡歌高進,成長之路雖然有玫瑰有荊棘,但什么都不能阻擋堅強的心,早安! 十六、熬過了必須的苦,才能過上喜歡的生活。在一切變好之前,我們總要經歷一些不開心的日子,這段日子也許很長,也許只是一覺醒來,所以耐心點,給好運一點時間。 十七、大部分人都不滿足于我們既得的,就如每匹馬都認為自己背上的擔子最重。其實我們只有兩條路:要么快樂的活著,要么快點死。 十八、昨天再好,也走不回去,明天再難,也要抬腳繼續,不管你昨天有多優秀,代表不了今天的輝煌,昨天的太陽永遠曬不干今天的衣裳,堅信,以陽光的心態繼續前行,每天都會更美好。早安! 十九、不是你的每一個想法都會得到贊同,當別人不贊同你的想法的時候,也不要急著去解釋什么,因為行動其實才是最好的證明,早安。 二十、人最大的對手,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懶惰。別指望撞大運,運氣不可能永遠在你身上,任何時候都要靠本事吃飯。你必須拼盡全力,才有資格說自己的運氣不好。早安! 早安正能量簡短文案 1.總有一天,你所堅持的一切,都會反過來擁抱你!早安!加油 2.在等待的日子里,刻苦讀書,謙卑做人,養得深根,日后才能枝葉茂盛。早安! 3.因為有夢,所以勇敢出發,一旦出發,便只顧風雨兼程。 4.想太多會毀了你,多看書,多走路。把時間用在豐富自己的見識上,才是正事。早安! 5.別急,你想要的,會慢慢到來。你要內心溫柔,安靜努力。早安! 6.別忘了答應自己要做的事情,別忘了答應自己要去的地方,無論有多難,有多遠。最好的風景,永遠在路上。早安! 7.如果自己不努力,誰也給不了你想要的生活;夢想不會逃跑,逃跑的永遠是自己。 8.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個和我們走過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長不短,剛好夠用來好好看看這個世界。早安! 9.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你一步登天,更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將你徹底打垮。慢慢走,別放棄,總有一天會走到柳暗花明。早安,加油! 10.不要散布你的困惑和苦厄,更不要炫耀你的幸福和喜樂。那只會使它們變得廉價。做個有骨氣的人,戴一副合法的表情,縱有千言萬語,只與自己說。 11.在這個吵得人分不清東南西北得世界里,我們手里所持有的干干凈凈的初衷,不多了。握好了,別丟了。明天還要趕很遠的路。 12.在你的人生中真正有意義的是你做了什么,而不是你想過什么、說過什么或者計劃過什么。 13.等待時就開心,相遇時就歡喜。相處時就盡興,告別時就用力。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沒有悔不當初,只有義無反顧。早安! 14.生命沒有輸贏,只有值不值。任何事、任何經歷,包括愛情、工作,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早安! 15.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感謝上蒼。若能一切隨他去,便是世間自在人。早安! 16.雖有時會產生自我懷疑,但很少會停止前進。停下來的世界只是風景,一直向前的風景才叫世界。早安! 17.每個人的光芒都不會停歇,自己大膽往前走就好,什么事都可能會有一個新的開始,生命中越珍貴的東西往往越愛遲到。 18.允許別人和自己不一樣,允許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理解了前半句,就能做到包容。理解了后半句,就敢活出自我。 適合早上發朋友圈的正能量文案 一、每當你想要放棄的時候,就想想是為了什么才一路堅持到現在。你為什么總是很累,那是因為放棄的時候太多了,堅持的恒心少了。改變,加油,從現在做起! 二、活著并快樂著,便是最大的幸福。人生的快樂在于自己對生活的態度,快樂是自己的事情,只要愿意,你可以隨時調換手中的遙控器,將心靈的視窗調整到快樂頻道。學會快樂,即使難過,也要微笑著面對。 三、無論生活得是多么的艱難,最后你總是會去找到一個讓你心甘情愿的傻傻相伴的人。沒人能為你承擔所有的傷悲,人總有那么一段時間要學會自己長大。轉個身,讓自己快樂那才是最真的。 四、如果有一天,你偶然看到了這些文字,我希望這幾分鐘是真正屬于你自己的,在這里你給自己加油,打氣,繼續去完成你曾經的夢想,勇敢的去挑戰自己,歷練自己! 五、所有的種子,破土而出的時候,不會去想,遇到的是風雨,還是陽光,所以做任何事不要去設想結局,干了才會知道下一步是什么!重點是邁出第一步! 六、人生也像坐火車一樣,過去的景色那樣美,讓你留連不舍,可是你總是需要前進,會離開,然后你告訴自己,沒關系,我以后一定還會再來看,其實,往往你再也不會回去。流逝的時間,退后的風景,邂逅的人,終究是漸行漸遠。 七、很多記憶開始變得糊涂,很多歲月已經成為了過往煙云。或許,我在回顧所有走過的那年,那月,那日的時候,發現自己的人生中有幾頁已經成為了空缺,永遠回不到最初的模樣。 八、所謂人生,便是取決于遇見誰。不管你是身處何處、何種外部環境,都不能沒有目標!每一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可以選擇追求或者放棄,都看乎你手中的把握!或者你會講自己也有不得已的苦衷的時候,那么也只好體諒你了,這也是放棄的理由! 九、人生原本就是一張潔白的紙,需要我們自己一筆一畫地去書寫與繪制。你給它畫的圖案,不論是否對稱、是否美麗、是否有用,它都會留下永遠的痕跡;也不論你記錄下怎樣的故事,它都會留下來永恒的記憶。 十、不期盼別人的贊美;不嫉妒別人的優秀;不奢望別人的喝彩;不寄望別人的憐憫。我歌,我吟,我作主;我悲,我泣,我憂傷;我喜,我笑,我快樂;我寫,我舞,我沉醉。我就是我,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看法,認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就是我,不必總仰望別人的晴空,我就是自己的快樂源泉。 十一、人生不會太圓滿,我們要擺正心態面對酸甜苦辣。人生是一場醒悟,不要昨天,不要明天,只要今天。活在當下,放眼未來。人生是一種態度,心靜自然天地寬。不一樣的你我,不一樣的心態,不一樣的人生。 十二、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成功總有早晚,但肯定離不開兩樣東西,一是努力,二就是格局。不要總羨慕別人走運,嫉妒別人成功。平時不努力,就算運氣來了,你沒迎接它的到來也是擦肩而過。 十三、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不要做一個懶人,身懶毀了你的身材,心懶毀了你的夢想。 十四、人生是需要一定的智慧,學會換位思考。這個世界本來很簡單,是我們把它搞復雜了。人之所以痛苦,是由于你沒有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大多數人是在按照別人的要求生活,刻意的改變,違背內心的所想,所以痛苦。 十五、千萬別放棄!有了第一次放棄,你的人生就會習慣于知難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過去,你的人生則會習慣于迎風破浪地前進,看著只是一個簡單的選擇,其實影響非常大,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十六、人這輩子,有人羨慕你,有人討厭你,有人嫉妒你,有人看不起你,沒關系,他們都是外人;生活就是這樣,你所做的一切不能讓每個人都滿意。不要為了討好別人,而丟失自己的本性。 十七、青春是場無盡旅途,歡聲笑語,躑躅彷徨,走過的是歲月,路過的是迷茫。向前,是希望極光;回首,是悠長深巷,拿著車票繼續風雨兼程,又何妨? 十八、不管環境多么縱容你,你都要對自己有要求,保持自律的氣質。對自己有要求的人,總不會過得太差。 >>>更多美文:正能量文案

楊瑩:乾坤灣記  黃河之水天上來  黃河是天地間萬古流淌的一個生命,那么,她轉彎的樣子一定會很生動吧?乾坤灣,我心里一邊想著一邊輕輕念著這個地名。  那是一個驕陽似火卻又平常的日子,我帶著向往隨一批來自全國的詩人、作家、作曲家、攝影家,頂著烈日一路顛簸來到黃河邊一個古老的小村莊采風,傍晚時分,我們住進了乾坤灣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小程村。一到這里,我就愛上了這里,情不自禁地一遍遍念叨著“這個地方真好”。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感受著這里一草一木間的詩情畫意,作為一個被朋友認為“有點小資”的城里女子,被這片黃天厚土所感動之處就更多,好奇與興奮也更多,內心常常在不經意間就被觸動。  歷史塵封得太久,使人的認識常常出現偏差,我以前對黃河邊陜北那塊土地的印象就是從影視文學作品中了解的,總是缺少綠色缺乏生機,總是與“貧瘠”、“荒蠻”、“落后”這些字眼連在一起,和人們一起忽略著她應有的輝煌。來到這里,才真正知道了黃河的神奇,流經延川縣的68公里黃河在這里簡直是天地造化的一個奇跡。置身群巒、俯撖大河,波濤般奔涌的群山,像千萬條巨蟒蛇糾纏在一起,而在群山之間,有一條巨龍輾轉于千山萬壑之中,從煙波浩淼處奔來,狂奔不羈的黃河在這一帶減少了威力,奇跡般地在峽谷間塑造出5個巨大的S形大轉彎,形成極為壯美的罕見的河曲曲流地貌景觀,而乾坤灣是五灣中拐得最漂亮、最具有歷史感和文化感的精品。  乾坤灣,是個象征著天地、陰陽的地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易經》里乾卦和坤卦的卦辭,便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黃河在這里旋轉了320度,使懷中三面環水的河懷村,遠望酷似漂浮在河上的一只葫蘆,而黃河則像一條漂亮的絲帶在島的周圍打了個溫柔的結。在這里,我們可感受到黃河的心律,我們看到黃河轉彎時的風采,以前,我們看到的,是黃河充滿力量的驚心動魄的美麗,如今,我們看到了它溫柔而從容的美麗。在這里,可以零距離地感觸黃河,觸摸黃河,擁抱黃河,在這里,我想改動海子的一句詩,因為那句詩,一直在我的心里涌動。于是,我一遍遍地念著:“面向黃河,春暖花開!”  她孕育了華夏文明  渾然天成的乾坤灣不張揚也不造作,彌漫著自然生態和農俗文化的味道,富有真趣的乾坤灣孕育出了遠古時代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密碼的太極八卦與河圖、洛書,那河谷裸露的中生代三疊系的砂泥巖質地層,那19萬年前的古象化石,那峭壁上難以破譯的“摩崖天書”,那清水關的古渡口“黃河碼頭”,那依稀可辨的“懸崖古寨”附近隱約顯現的遠古先民勝跡以及存留的殘房、破廟、石碑、石橋、石碾等遺跡遺物,無疑是黃河文明的印證,是先民藏身避難全力圖存的明證;還有那古老的“儒雅風學堂”都在告訴我們,這是一塊古老的土地!這是一個神秘而又迷人的地方!  古寨的會峰臺風景更像個神奇的傳說,它東臨黃河天塹,西南兩側瀕臨寨河深谷,四面懸崖突兀,峭壁嶙峋,僅西北有條狹窄的崾峴似小橋,與山寨相通。此寨通體巖石,壘高溝深,山環水抱,巍峨險峻,形如虎踞,勢若龍盤,易守難攻,固似金湯,是陜北遺存的防御工事之一。在會峰臺觀景,油然生出一種“黃河流日夜,代謝成古今”的滄桑之感,仿佛穿過時光的隧道,那遠古的悲壯和雄渾給這一片空曠抹上悲傖。漸漸的,那遠古的一個個傳說,在眼前變得生動而又親切起來。在清水關一塊奇石百米之外的懸崖峭壁上,有三孔石室,在石室兩邊還有一個石洞,洞口撐有兩根木柱,洞內有一只倒吊的石羊,有一個陶盆,那是先民生殖、生育的圖騰,那是先民的遺物。誰能告訴我,在這里,我為什么會有故國神游人生如夢之感?在這里,可以聽到響徹千古的天籟之音,似乎能聽見一千年以前的聲音,誰能告訴我,那是何年何月何人所為?  在那個上千年的古窯前,我陷入了沉思。看著頭戴氈帽手提弓箭的石刻門神、看著鳳凰、蓮花、水瓶、生命樹等這些神靈的崇拜和生殖的崇拜,我無法阻止自己豐富的聯想……戎狄、東胡、匈奴、鮮卑、突厥、回紇、契丹、女真等少數民族曾在這里相互交融,相互征戰,共同譜寫歷史的奇妙樂章……匈奴人赫連勃勃在延川建下大夏國,那么,腳下這片土地里留有多少生動的故事……那么,有誰知道,這里究竟藏著多少遠古的秘密呢?  孔子曰:“逝者如斯,不舍晝夜”,歷史是一種靈魂,黃河是一種靈魂,面對她,就會引發人對歷史、對人生、對宇宙的思考,浩浩蕩蕩的黃河,她是那樣的雄壯有力,那樣的驚心動魄,大浪淘沙,亂石穿空,曾把多少古往今來的風流人物席卷而去,如今她仍在那里敲打著岸邊,仍震撼著我們的心靈,從未停息,河流滾滾前去,卻把許多秘密沒能帶走,而把它們留在了這岸邊的拐彎處。  耳旁響起“黃河號子”  在乾坤灣,我見到了在滔滔黃河上劈波斬浪的船夫,他們帶著我們乘船在黃河上漂流,似在夢幻般的晉陜峽谷中漫步,兩岸風景令人陶醉,思緒萬千,心里就有了一種悲壯感。酈道元在《水經注》中這樣描寫這里的風景:“夾岸崇深,傾岸返捍,巨石臨危,若墜若倚……”岸兩邊的山像一層層人工堆砌的不規則的古老金字塔,鱗次櫛比,比埃及的金字塔更好看,更自然,成了一道長長的瑰麗奇妙的畫廊。  船漂流的速度并不快,我卻有了高歌行吟的沖動,朗誦豪情詩的沖動,唱豪情歌的沖動,總想把蘊藏在心中對黃河的所有豪情在這會兒一下子都抒發出來似的,而一時又不知怎樣抒發才好,耳旁依稀響起了黃河號子,那高亢、粗放、質樸、平實的聲音從《詩經》里穿過了歲月的時空,悠悠地在我的耳邊響起……噢,那是勞動人民幾千年來自強不息的聲音,那是人與大自然間最直接的互動,那是從靈魂最深處發出的吶喊,那是中華民族充滿渴望的怒吼的歌……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我心中的大好河山,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誰說出塞歌的調子太悲涼……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想著風沙呼嘯過大漠,想著黃河啊陰山旁,英雄騎馬壯,騎馬榮歸故鄉……”似乎借這首《出塞曲》多少能表達出自己此時的一些情感,石英先生夸我唱得好,葉延濱邀請我轉過身面向大家來唱。可是,我是靠著船公坐在最前面的,這時船公提醒我注意安全。我便問船公:“船為什么不往那邊去呵?”因為我感覺,去那邊才會有真正在黃河上漂流的感覺。  船公答:“那邊有暗礁咧!”船公告訴我說,有一年,有個人就是在這附近從船上掉下河去淹死了,同船的就有人說:“可真是要小心呢,王宗仁上次漂流時就掉下河去了……”  我便問:“這里的水有多深?”船公說:“可深咧!”  我不無遺憾地說:“唉,我以為我們的漂流是在滔滔激流之上,而且使用的會是那種原始的羊皮筏子呢……我現在對黃河還沒有感覺,回頭怎么給“東家”寫文章呵……”坐在我后面的葉延濱說:“為了讓我們大家的文章有什么可寫,我建議楊瑩同志現在就掉下河去,然后我們來商量怎么救她……”我想,自己在別人的眼里一定是個淘氣的孩子,不如索性無拘無束地玩。正說著,突然,岸邊一個浪打了過來,大水花濺了每個人一臉,玩笑立即嘎然而止,我也倒吸了一口涼氣。看來船公的話并不是危言聳聽,危險確實隨時存在,無常就潛伏在平常中。在黃河上漂流不像在小河里那樣可以打水仗玩,或可以自己參與操作船前行的機會。  我們這個船是第一個靠近小島的。我們站在岸邊,以欣賞而又羨慕的目光,目送壯年船公每人駕條橡皮船魚貫從有暗礁的浪尖上飛過,像一場即興表演,他們往小島的另一頭飛去,將在那邊的碼頭等我們走過去。  光禿禿的小島上,陽光顯得更加強烈、難耐。葉延濱等人想赤腳在沙上行走,但他們很快又把脫掉的鞋子穿上了,那過燙的沙子使他們的光腳無法在沙面上落下。  在強烈而耀眼的陽光里,有種干燥、焦渴、寂寞的感覺,不想說話,從高低不平的小島這頭走到那頭,自己被帶入了另一種境界和另一種體驗,進入一種天人合一、物我合一的境界。在這特殊的溫度里,在這段并不長的路程里,我心底突然生出一種感傷與落寞。一時什么都沒想,生生地體味人與大自然的情感交融,一時又倏忽想起一個遠方令人迷惑的遠在巴黎郊外的小地方,一個為藝術瘋狂、為藝術殉道的偉大生命的驛站,那里給梵·高帶來了精神上寧靜、激動與靈感,梵·高在那里見到了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見不到的又大又圓的太陽,以及那吸滿陽光而茁壯開放的粗大花朵,那里讓梵·高找到了屬于他自己的顏色——奪目的黃色,那種黃色改變了他的畫,也確立了他的畫,他在那里一下子看到了萬物的本質——一種通透的、燦爛的、蓬勃的生命本質,想像著他在瘋狂的狀態下畫完他最后的油畫《麥田群鴉》,我想起了梵·高孤僻的個性中所包藏的敏感與烈性的張力。孤獨,果真通向人精神的兩極,一是絕望,一是無邊的自由。  “這塊石頭是我的擦腳布……”這時,身旁一位先生的聲音把我的思緒拉回到現實。回頭看,只見徐貴祥手里提著鞋,一雙大腳丫子在岸邊一塊干凈的大石頭上來回踩著,他的粗獷和風趣使周圍有了生氣,他的動作和語言,讓我有所悟,其實,生活是在于你去發現、去愛的,生命的生氣也在于與大自然的貼近、和諧。我明白了,中國古老文化的博大精深之處,其實就在于它是與天地和諧,與自然共生。只有在這樣的地方,才可以感悟出不可征服的中華民族精神,感悟出中國民族原本文化和中國本原哲學,中國文化的最偉大之處,在于中國古人的哲思與淡泊。  感受小程村  在一個大磨盤旁,我聽一位大爺拉二胡,感覺老人拉的似秦腔又不是秦腔,似民歌又不是民歌,一問才知,老人拉的是當地的“道情”。原以為在這里想唱民歌隨時就唱得出,誰知到了這里卻難以開口。在和當地老鄉聯歡時,我拿《出塞曲》等一些現代歌和一段“美聲秦腔”換得了延川人民的老民歌、老秦腔,感覺民歌確實是延川人民用以表達思想感情的一種最好方式。接著,徐貴祥唱了《一條路》等三四首五十年代老歌。第二天,徐貴祥說他的嗓子被唱啞了,我也感覺自己喉嚨很干,這時才真正知道了陜北的“干燥”,奇怪的是,當地老鄉卻能一首接一首地唱下去,他們簡直有著“黃河的肺活量”。  當大家三五成堆地在山道旁休息時,當地一位司機小伙兒唱起了民歌,那聲音與我們在大轎車里聽的那個叫阿寶的多少還是有點被美化了的“原生態”有所不同。司機小伙兒站在山坳前吼著民歌的時候,他的歌聲能讓人聽出古樸、聽出悠遠,能讓人聞聲落淚、血脈賁張,能讓人想到一張張印在黃土原上那蒼涼悲抑面孔,能讓想到了咆哮的黃河,能想到蒼茫的山川和粗糙禿硬的黃土高原上那一道道坡一道道梁,能讓人感覺到心靈深處的震撼,據說,現在黃土高坡上,令人動容落淚的民歌已經不多了,肚里有歌的人也都在50歲以上了,可這小伙兒不過二十來歲,于是,大家皆驚訝,一問才知小伙是從家里老人那里學的,他唱的民歌大多不知作者是誰,多以口頭傳播,一代傳一代的傳至今日,其中的《小上墳》感情真摯、強烈,  風格質樸,曲調優美,歌詞生動,情調明快,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深深地感動了在場的人,那種純樸的情趣體現出濃郁的地方風情,令人深醉其中。歌曲《十五的月亮》的作者石祥說,“小伙子唱的是延川這里的調兒,語言結合得也特別好……”,石祥在這里找到了陜北民歌與其他民間音樂的關系。  一直在給唐詩譜曲的詩人汪國真聽后,也說聽后“對我的作曲很有啟發”。據說,這里家家都會唱民歌,人人都會扭秧歌,今晚,就可在窯洞外的闊地上領略到他們扭秧歌的情景,那里將會有一場農民自發的秧歌表演,我心暗喜。晚飯后,我沒有回我們住的地方,早早地就在那片闊地上守著,看上去像是在散步,期待著天趕快黑下來,就可以看鄉親們扭秧歌了。  這是我從未感受過的一個篝火晚會。晚飯后,天漸漸黑下來。當漸漸看不清對面來人的面孔時,穿著節日盛裝的老鄉一家家開著自己的“私家車”——三輪拖拉機出現在我眼前。  沒有什么形式,篝火就那樣慢慢燃起,老鄉們的秧歌隊就那樣漸漸在空地上圍成一個圈,在“領舞”的帶領下慢慢扭了起來,激情就那樣漸漸被點燃……  當他們腳下的步子越來越快、越來越夸張時,場里的氣氛越來越濃。這時,鄉親們開始熱情地邀請看臺上的我們下去與他們一起跳。我不知秧歌的基本步伐,內心里只好按捺著。只見石祥老師先勇敢地走進了秧歌隊伍,“領舞”馬上熱情地把他迎接到一旁,耐心地在地上畫了個“十”字,小聲地給石祥老師講基本要領,然后帶著他在“十”字來回走,黑暗中并無人注意他們,我就悄悄走到了他們身旁,看了一會就跟在石祥老師的后面扭了起來。石祥老師這時已向老鄉借來一條白毛巾系在了頭上,看上去已很像一回事了,他很快掌握了節奏,自如地隨著隊伍往前扭著。我看石老師那么大年紀都學得會,就更有了信心,在腦子里一遍遍地想著“領舞”畫的那個“十”字,跟在石祥老師的后面,盯著他的舞步反復地跳,直到跳出一身汗來,直到把迪斯科跳成秧歌。當我走出“舞場”時,一直在看臺上冷眼旁觀的劉會軍對我說,“你終于知道先出左腳了呵!”我不好意思地笑了。今天,我終于學會了扭秧歌。  這里不僅僅只有民歌、秧歌是原生態的,原生態的東西還有很多,原生態的河,原生態的路,原生態的窯洞,原生態的農俱,原生態的廁所,原生態的花兒,原生態的民歌,原生態的燈籠。還有,這里的布堆畫,竟有法國大畫家馬蒂斯的風格,這里有著原生態的藝術源泉,有著原生態的思維方式,原生態的接待方式。這里沒有服務員,接待十分簡單,只有熱情沒有形式,稀飯饅頭都是我們自己去廚房端盤子取來。當老鄉突然想學一下城里人的“高級接待方式”時缺乏經驗,他們把名人不當名人,來者不分主次,一時把陳寶生的名字漏掉了,陳大師十分理解這種“原生態的接待”方式,也沒覺得尷尬。這是一塊多么古老的土地!它距離城市是多么遙遠呵!正因為這樣,才讓人深刻感到一種樸素之美。  住在黃河邊  住這個小村莊里度過的兩天一夜,對我來說有點像“上山下鄉”時的“知青生活”。  在這里,我見到了真正的窯洞,窯洞分“現代”和“傳統”兩種。傳統的老窯是土窯,破了的窗戶上彌漫著蜘蛛網,木頭門看上去很親切,在這里它們卻已不住人,而用來堆放舊物了。  當地農家的窯洞不夠我們所有的團員住在一處,我和北京來的女作家丹琨被安排到了一個五代同堂的大家庭里,這家大媽的孫子和孫媳去縣城辦事,晚上不回來,便可借住我們一宿。那紅色的床幔告訴我們這個窯洞里的新一代陜北人很熱愛生活。我們的住處離大部隊有兩三里路的距離,與別的女同志也隔著一段距離。站在這孔簡約而涼爽的現代窯洞里,我倆激動不已。我這是平生第一次住窯洞,我感覺這樣的新窯洞沒有電視機是可以的,沒有古窯里陳列的那種煤油燈是不可以的,但與我的感覺卻正好相反。我很快發現門上沒鎖,看來晚上這門也是不鎖的,而且里面的門叉怎么也插不上,就在我倆左右看門鎖時,大媽笑了,說這里是很安全的。  門大開著,院子里的風掀起了門簾兒,我看見一只從未見過的肥大的老母雞帶著它的孩子們溜達著正要進我們這個門,雞媽媽是來串門了,那樣子好可愛。我在等著老母雞帶著它的孩子們進來。可是,這時大媽把它們轟走了。我急了,想叫住它們,大媽看我喜歡她養的雞們,一邊把跑開了的雞往回趕,一邊瓣著指頭告訴我:“這么大的有5只,比這個大的還有5只,還有剛孵出不久的15個雞娃兒……”大媽說的時候露出很幸福的樣子。每個人的幸福觀是不一樣的。  我和丹琨不舍得把時間用來午休,我們洗了把臉,就和大媽一家聊了起來。我倆你一句我一句,問東問西,想到什么問什么。大媽的手和胳膊是畫家表現藏族老人時用的那種黑棕色,我想摸摸,我試著摸了一下,大媽一動不動,只是笑著看著我。那是我從未摸過的一種皮膚,粗糙的手上有不少黑色的深道道兒,左手上有一個指甲在干活時壞了。大媽說,為了治這個壞指頭,她花了300塊錢,還沒有治好。我摸完,丹琨又抓起來摸,末了她給了一個比較準確的形容:“像木銼,是嗎?”我又抓住摸,再摸的時候,感覺大媽家的幸福與這雙手是分不開的。大媽今年68歲了。大媽有8個孩子,5個女兒,3個兒子,都已成家,大兒子今年49歲了,已做了爺爺,此時正和大兒媳婦在院里逗他們的孫子玩呢。  大媽手上有一副銀手鐲,很粗很亮的,我隨口問這銀手鐲怎這么大,大媽說這是我婆婆給我的,是用一對元寶打的。我們拿相機到外面去拍雞媽媽和它的孩子們時,看到了一位比大媽年紀還要大的老奶奶,大媽說,這位老奶奶是她的媽媽,已快90歲了。我們的話老奶奶聽不清,但她蹣跚著走進了我們的房間。老奶奶的嗓子沙啞得模糊,像舊窯洞上那已破了的舊窗戶紙,我全神貫注地聽,也沒聽清老奶奶究竟說了些什么。我的眼睛穿過這位老奶奶,像穿過我從未見過的一位親人,產生出一種對生命的敬畏,似乎可以聆聽得到遙遠了的祖先的聲音。  我和丹琨終于可以脫離“大部隊”四處走走看看了,我們拿起各自的相機瘋狂地拍了起來。當地文聯的攝影師王永林悄悄問我:“你想不想學犁地?”在黃河邊犁地!他一看我的表情,就感覺無需再問下去。他說:“你在這兒等著,我去和那邊老鄉說一下,一會請他教你犁地。”這又是一件令我興奮不已的事。  “一定要注意手下!”老鄉告訴我。我犁了一圈后才知道,這地啊可不像我們想像的那么簡單。一上手才知那一頭牛的力量簡直了得,兩頭牛的力量更是了得,若不用巧勁兒我根本無法拉得動。開始,我輕輕一舉鞭子,那牛就條件反射地跑開了,后來,在我不舉鞭子時它也跑,那是它們看到了草,它們吃草時,就叫我一點辦法都沒有了,我問怎么不給它們戴上口罩吶?老鄉笑了,他掌握牛的脾性,牛在他的手里就很聽話。這里的人民多樸實、多可親。只是這兩頭牛有點像我,調皮,卻也只知干活,沒有多少言語,除非遇人過分干擾時才耍一下牛脾氣,對生活要求也并不高,有草吃就行,在一個地方待得那么滿足,什么時候都會自娛自樂。  我和丹琨出門時大媽對我倆說,“晚上我給你們熬錢錢飯,等晚會散了回來好喝。”可是,晚會后,我們沒能再回去,為了好聯絡大家,采風團的團長想辦法把我倆與“大部隊”安排住在一起了。我的行李是被不扭秧歌的丹琨提前捎過去的,她去的時候,大媽沒在。我的一個小包兒被丹琨落在大媽家了,我在保安人員的陪同下摸黑去取。大媽還沒睡,情緒有點低落,正與一旁的大兒子小聲嘟噥著:“說好的在這兒住的么……怎么我出去了一下,就又把行李拿走咧……”大媽一看見我,要流淚的樣子,很舍不得地說:“咱們說得好好的么……”咳,我那一刻簡直不知說什么好,移動腳步時已覺得很艱難了。盡管不舍,還是默默走開了。那個晚上,我和五個女作家便住在一個沒門鎖的窯洞里,睡在一個很大的土炕上。  早上起來,丹琨迷迷糊糊地問:“我這是住在哪兒呀?”我在院外開滿鮮花的原生態廁所里喊道:“天——堂——!”  散步黃河邊  這里真是個散步的好地方,在這里,天天可以到黃河邊散步。每天早上和傍晚,大家走出自己的窯洞,遠遠一望,都在往黃河邊走去。散步時,攝影家們也不離手中的照相機,我便有幸看到了陳寶生先生拍照時的狀態。不喜歡說話的陳先生是在國際上拿過大獎的,他的作品極有繪畫感,我家里有他一幅駿馬圖,奔騰著的駿馬在黃河高原上一躍而起的神情使人會想起徐悲鴻筆下的駿馬。  傍晚,和陳長吟、陽波、厚夫等作家去河邊散步時,又看到陳寶生先生在拍黃河,他的每一張片子構圖都盡量與眾不同,與己不同,于是,大家都不會放過機會,按大師說的“遠點、高點”和“近點、低點”進行取景,所拍出的效果果然都比自己平時拍的完美。我在興奮中來了興致,也便給陳寶生當了回“陜北姑娘模特”,留下了幾張精彩的照片。陳先生在拍我時,旁邊的作家在拍我們倆,他們的機子里留下了那一瞬,我見到黃河時激動的樣子,便留在了他們的相機里了,把我定格在這美麗的風景里。  散步時,我們還吃到了全世界最香甜的西瓜。它看上去并不大,但那小西瓜是我們以前都從未吃過的。那味道,我們記住了。  那摘自岸邊的棗子,吃(www.lz13.cn)一個會忍不住想吃第二個。哦,那滿山遍野的棗樹,那如寶石一樣的一顆顆紅棗,那一個個如紅棗一樣有著頑強生命力的生活在這里的老鄉。哦,那味道,那笑容,我們記住了。  徐貴祥發現這里的南瓜“很好吃,連皮都很好吃,因為我們老家安徽是不吃南瓜皮的……”大家馬上隨他道:“是啊,是啊!很好吃!”這里的南瓜像這里的紅棗一樣甜一樣好吃。那味道,我們記住了。  這么好的地方,卻還是與貧窮脫不干關系。于是,大家開始尋思著想給身旁的縣長想辦法、出主意而改變這里。  “一定要改善植被,讓這里形成良性循環……”汪國真說:“應該全面開發,突出重點,讓它產生效益。”  有人提出,在延川搞個“民俗資料館”,而徐貴祥擔心搞個“民俗資料館”會“不好看”,會把這里真的也搞成假的了,把質樸的美給破壞了。有人問,沈從文帶動了一個鳳凰縣,史鐵生與路遙就帶動不了我們這個可愛的延川縣么?有人便馬上建議在這里建一個“史鐵生小木屋”或“路遙讀書廳”。  今天,吃完早飯后,我們就要離開這里了。太陽還未完全升起,大家最后一次在黃河邊散步,就在大家準備吃早餐時,我又看見陳寶生先生提著他的照相機往黃河邊走去。他連早飯都顧不上吃就又去拍黃河了,他是想在離開之前最后拍一次黃河吧。他把黃河已拍了幾十年,仍有著這樣濃厚的興趣和飽滿的激情。黃河是陳寶生永遠拍不倦的,他有剪不斷的黃河情結。  美麗的小程村,永遠落在我的記憶里了。我忘不了,黃河邊,有一個古老的小村莊,2006年夏天,我曾在那里住過一個晚上。黃昏時,我去河邊散步。哦,世界上有那樣一個美麗的地方,黃河在那里轉了個彎,那個灣叫乾坤灣。 楊瑩作品_楊瑩散文集 楊瑩:從夢中歸來 楊瑩:老城記分頁:123

JJ118RBR5VERG18E


高雄小米吹風機送修推薦》
嘉義iRobot吸塵器按鍵失靈維修推薦》 什麼原因導致dyson吸塵器無法充電?傑森工坊戴森維修專業、親切、周到彰化日立吸塵器換電池推薦》 如何解決dyson v8維修的常見問題?傑森工坊戴森家電維修客戶滿意度高

arrow
arrow

    3ja2mXjW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